close
633跳票╱馬上 台灣經濟史最黑暗
記者鄭琪芳/專題報導2010/05/18

馬政府執政兩年,台灣經濟沒有「馬上好」,反而嚴重惡化,不僅競選主要支票「六三三」(每年經濟成長率六%、二○一二年失業率三%以下、二○一六年國民所得三萬美元)大跳票,包括經濟成長、失業率、貧富差距、稅收及舉債等,都創下史上最糟紀錄。

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資料,二○○七年我國經濟成長率五.九八%,已接近六%,二○○八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更達六.八八%、第二季也有五.三八%;換言之,馬每年經濟成長率六%的競選支票,即使兌現,也不過是維持現狀而已。遺憾的是,馬政府承繼這麼好的資產,上台後經濟情勢竟反轉向下,二○○八年第三季至二○○九年第三季,連五季負成長,為史上最長經濟衰退期,二○○九年第一季經濟更負成長九.○六%,改寫史上最慘紀錄。

經濟大衰退下,連帶國民所得也倒退嚕,去年平均每人GDP(國內生產毛額)只有一萬六千四百四十二美元,不僅較前年減少一○六五美元,更是近四年新低。

此外,國內還出現史上最嚴重的失業潮,二○○八年四月,失業率只有三.八一%,馬政府執政後,失業率竟飆破六%,去年八月失業率高達六.一三%,寫下歷史新高峰。換句話說,「六三三」競選支票不僅沒有兌現,反而距離目標愈來愈遠。雖然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可望上修至五%,但平均經濟成長率要達到六%,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;而且,就算每年經濟成長率六%,也無法讓國民所得攀升至三萬美元,除非新台幣大幅升值,至於失業率要降至三%以下,更是難上加難。

主計處國民所得評審委員之一、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許松根直言,「六三三」絕不可能達到,因為國內自然失業率就不只三%了,經濟成長率六%也是不太可能,至於國民所得三萬美元,只要新台幣升值一倍就可達成,但實務上不可能這樣做。

除了「六三三」跳票,馬政府還創下多項最差紀錄,尤其貧富差距惡化速度,最令人憂心。如果沒有把社會福利、租稅等政府移轉收支算進去,二○○八年國內貧富差距七.七三倍,創史上新高。

六三三 硬拗二○一六年達成

另,由於經濟衰退,加上不當減稅,政府稅收大縮水,去年稅收短徵兩千五百多億元,寫下史上最慘紀錄;但馬政府卻未撙節開支,反而擴大舉債,去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及特別預算舉債四一七五億元,今年將舉債五三三八億元,都是史上新高。

馬總統競選政見跳票,卻從未向國人道歉,還硬拗「六三三」是二○一六年才要達成。近來國內經濟跌深反彈,馬就大言「開創黃金十年」,還把經濟表現相對較好的民進黨執政時期,打成「失落八年」;但是,以馬政府的跳票紀錄,所謂「黃金十年」,可能又是無法兌現的空頭支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ow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