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許多人討論馬英九絕不(NEVER)要求美國協防台灣,甚而有人以為是因為他的英文不夠好,所以失言。筆者找出馬英九幾次接受西方媒體訪問的新聞,包括二○○六年的BBC和Time,二○○七年的CNN,二○○八年的New York Times、Washington Post,二○○九年的New York Times、Bloomberg、Wall Street Journal,今年的CNN、Washington Post,從台北市長時期到國民黨主席到總統,都有以下兩個明顯的主軸,可以說,問題不在他的英文,而是他的心態。

一、絕對不說中國壞話:二○○六年接受BBC專訪時,馬一直不肯正面、堅決地說他反對中國的「反分裂法」,記者多次追問,他都閃爍其詞,說「哪也不是什麼新鮮事」,難怪BBC記者終於忍不住說:「那麼顯然你的立場跟北京是一致的。」

二○○八年底華郵記者訪問馬,問及:「假如中國沒有解決天安門事件,是否就不考慮統一?」馬不正面回應;記者追問三次,馬還是只說,中國現在越來越開放…云云,不敢批天安門事件。

從二○○六年BBC及時代雜誌的訪談到現在,每次記者問及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,馬總是回答說,可是中國也有很大的商機。他一再地把「威脅(threat)」轉成「機會(opportunity)」這個字。最經典的是,當BBC記者問馬有關中國新聞自由、人權問題時,馬的回答是,那英國還不是跟中國有來往…。記者反問:「可是中國的飛彈沒有對準英國,…你到底要如何信任中國?」

二、絕對不捍衛台灣主權:當華郵、紐約時報記者問及奧運、世衛台灣主權被矮化等問題時,馬英九一再強調「台灣不要求被國際承認」,以及只要跟中國關係緩和,台灣就會有更大的空間。因而紐約時報記者很尖銳地反嗆:「中國清楚你們想要和平及參與國際組織,但他們未必會給你!」馬只得說:「的確我們未必會得到我們想要的。」

而當記者問及美國政府似乎較少關注台灣的事務,是否會令他擔心時,馬說:「這表示我們跟中國關係良好,沒有帶給美國麻煩,這對『各方』都是好消息。」記者接著問:「美國跟台灣關係沒有像以往密切,有沒有什麼危險?」馬說:「不會,我們跟美國關係密切。」

馬就是這樣「捍衛」台灣主權的。他講NEVER,還需要意外嗎?

除了以上兩個NEVER之外,馬英九在訪談中往往站在中國的立場,替中國發言:例如紐約時報記者質疑來台觀光客人數少於預期時,馬說:「中國答應過,我想他們現在覺得是時候更多人來了…。」今年五月七日他對華郵記者表示,中國將「口頭上要求統一」先擺在一旁( he said… with China setting aside vocal demands for unification… ),馬英九有什麼證據,能夠證明中國擱置統一?不過是在三月五日,我們還看到中國總理溫家寶在人代大會致詞強調「祖國完全統一的大業」定能實現。更何況「口頭」承諾在國際事務上一文不值。作為一國的領袖,馬英九相信中國「口頭擺在一旁」的做法,而把台灣的安全與自由擺在一旁,難怪華爾街日報稱馬英九的舉動是「和解賭博」!

林文靜2010/05/12(作者為業餘編譯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ow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