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中央舉債上限明訂40%

吳敦義政績111

〔沈婉玉/中國時報2010.06.03摘要〕因應年底五都升格,行政院版公債法修正案,取消現行政府舉債不得超過GNP48%規定,不過財政部說,行政院版公債法修正案,將明訂中央舉債上限40%,地方舉債額度為歲出200%,估算總舉債上限約為GNP52%,可增加舉債金額五千多億元。

但根據立委羅淑蕾提供立法院預算中心資料,政府負債,再加隱藏性負債總計高達14.5兆元,顯示舉債早就超過法定上限,財政部統計數字嚴重失真

    國庫署官員表示,部分地方政府舉債已瀕臨債限,不修法明年的預算可能會編不出來。李述德說,就算國家廣義負債高達十五兆,但台灣還有高達22兆元國家資產,顯示我國資產品質還算良好。

    中華財政學會理事長陳聽安認為,舉債只是政府取巧迴避加稅問題。政大財稅係教授、前賦改會副召集人曾巨威也指出,若財長在觀念上始終認為國家財政健全、舉債不是問題,難怪國家的財政沒有起色。

朱敬一:舉債無限 後患無窮〔謝錦芳/中國時報2010.06.03摘要〕因應五都升格需擴大財源問題,財政部悄悄地取消中央與地方政府舉債總上限規定,同時把直轄市舉債存量放寬為當年度歲出的250

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、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指出,「舉債的水龍頭一打開,卻沒有安全閥,此舉將禍延子孫,後果不堪設想。」

    「公債上限,是經濟永續發展的『溼地』,一定要守住。」朱敬一指出,新版有三個問題,首先,這樣作法無異是鼓勵地方政府「花越多,借越多。」公債法針對地方政府舉債額度改由當年度「歲出」來規範,而歲出由地方議會通過即可,這種作法非常奇怪,這是「假上限、真放水」。

    目前以「前三年GNP平均值」為基礎,讓公債上限與穩定收入掛勾,讓償債基於穩定的基礎,而新版改以當年歲出來規範,完全破壞這個穩定的基礎。

   其次,新版本公債法把地方舉債上限大幅放寬,將與地方政府的利益相結合,以後再也收不回來,將導致舉債失控,問題非常嚴重。因為地方政府可以不斷擴大歲出的規模,中央也無法干涉。

    第三,新版本公債法呈現專業錯亂。這次五都升格所衍生的是「流量」問題,即五都需要擴大財源,這不能以修改公債法來解決,因為公債法所規範的是「存量」問題。財政部想要以「資產負債表」來解決「損益表」的問題,這是專業的錯亂。

    如果以小孩長大了,需要更多零用錢為例,朱敬一說,這個年輕人想要有更多零用錢,必須去兼家教以增加收入,而不是向父母借更多的錢

    財政部目前的作法是把中央與地方舉債總上限取消,因為地方之間爭利益擺不平,就欺負沒有發言權的子孫,這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,反而引發無窮的後遺症。

    此外,金融海嘯之後,歐美主要國家在債台高築之下,目前施政主要方向是健全財政,而非進一步擴大舉債,增加赤字預算

朱敬一說,這次公債法修正過程中,如果政府總債務上限完全取消,代表政府的債務可以無限上升,這不僅違反世界潮流,更是禍延子孫的作法。這對於來不及有發言權的下一代子孫非常不公平。

    朱敬一建議,政府應朝向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中統籌分配稅款比例,削減中央的統籌分配稅款,進一步增加地方的財源,而不是取消公債上限,製造無窮的後患。

稅制不改 將債留子孫 〔中國時報2010.06.03摘要〕    政府財政赤字累累,立法院審議中的公共債務法,擬大幅提高政府舉債額度,來平衡入不敷出的政府預算。稅制不改,舉債度日,不但債留子孫,惡性循環的結果,恐將影響政府債信,最後還是全民埋單。

    政府財政窘境,理應檢討現行軍公教免稅是否合理?資本利得是否繳稅?改革不合理的稅制,增加政府稅收。然而行政院卻擺著稅改不做,向立法院提案修訂公共債務法,擬提高縣市政府舉債額度,提高舉債額度,只能解決燃眉之急,但不是治本之道。

    政府的治理就像企業經營一樣,一個財務不健全的公司,本業再怎麼賺錢,股利也不可能好到那裡去。企業經營講究開源節流,政府的治理也應該是一樣的。

然而政治人物,為了選舉竭盡所能的討好選民,大開支票,增加財政負擔,面對不公平稅制,為平衡預算只能挖東牆補西牆了。

徐弘毅:

1.     如果國民黨選舉五都淪陷,馬英九、吳敦義、李述德與國民黨立委,就會為反對而反對限制地方政府舉債,這樣政府的債務就不會無限制擴大。

2.     如果2012年總統大選馬英九敗選,馬英九、金溥聰可能會學連戰輸了不甘願,在總統府前面大鬧12個月;然後,為反對而反對,聯合所有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限制中央政府舉債,這樣政府的債務就會有所受到節制。

3.     如果立法委員選舉國民黨又敗選,為了重新奪回執政權,國民黨會再次用2000年~2008年的招數,用黨產花錢買媒體、名嘴、名筆、學者,發動輿論攻擊政府債務額度過高,債留台灣,逼行政院減輕國債、打消呆帳,這樣政府的債務就會開始下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ow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