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記者蘇永耀/特稿2010/06/03

中國外交部公開反對台灣與他國簽署國對國的自由貿易協定(FTA),戳破馬英九的大謊言。而馬政府怕壞了ECFA的協商進度,竟不敢挺直腰桿駁斥,處處受制北京的窘況畢露。

面對中國矮半截,但對付自己的人民,則高高在上。六成以上民意支持的ECFA公投,馬政府硬是動員反制,一開始先說ECFA只是經濟協議,無需公投;等到擋不住後,又在公投主文上吹毛求疵,就怕惹北京不高興。

事實上,中國不僅反對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具主權意涵的自由貿易協定,也不願兩岸簽署類似協議。

中方不止一次發言,指台海事務包括ECFA,都是在「一個中國」的政治框架下進行。現在兩岸協商經濟議題、簽署協議,也只是複製「香港模式」,一種中央對地方關係的型態;馬政府雖想否認,但又自承一中,等於默認這政治鳥籠。

其實,當馬政府信口開河說,兩岸簽署ECFA後,將有助於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FTA。甚至釋放訊息,又有哪個鄰近國家,「有意」與台灣簽署。這種「只聞樓梯響,不見人下來」的情況,都是一種哄騙的手法。

在野黨及學者都曾積極建議,為防範中國先誘騙兩岸簽署ECFA,然後阻擋台灣與他國簽署FTA,馬政府應積極推動與其他國家先簽署。或讓兩者「同步生效」,避免台灣從此被「鎖在中國」。

官方回應很奇怪,推說與其他國家洽簽,要花「很長時間」。若是如此,為何與中國談ECFA能「限時完成」?

如今情勢更清楚,中國設定ECFA,是要遂行先經濟統一再政治併吞的路徑;也不給台灣有模糊空間。回過頭來看馬英九稱ECFA有助台灣與他國簽署FTA;還有閣員說,未聞中國阻攔,這話現在聽來,不啻是痴人說夢般的可笑。
 

□ 〔 資料來源: 自由時報 | 引用網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ow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